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发表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IT项目组织与管理相关经验,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Linux内核及驱动开发、软件工程、微机接口技术、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android高级编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工程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维护、项目管理以及信息服务等工作,也可选择出国读研,或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

2.物联网工程(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 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计划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专业基础,能利用无线传感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从事与物联网相关行业的系统集成、管理维护及相关应用系统开发等工作,成为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物联网工程领域高级应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单片机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嵌入式原理与应用、嵌入式内核驱动与开发、Zigbee原理与应用、RFID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Java程序设计、Android应用开发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物联网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嵌入式产品开发与设计、信息采集与处理、物联网软硬件设计与开发、技术运维等工作,也可选择出国读研或继续攻读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各种大数据分析技术从事大数据有关教学、开发和应用,成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大数据领域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导入与预处理、数据结构与大数据算法、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采集及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机器学习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岗位有数据分析师、hadoop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等。也可选择出国读研,或继续攻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外语(英语与匈牙利语运用能力,能够胜任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多层次工作的,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大数据并行处理技术、Hadoop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Spark大数据、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原理、Hive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跨国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第四学年赴匈牙利留学读研(申请制),毕业生在掌握大数据相关专业学科知识的同时,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匈牙利语在欧洲国家工作。

5.人工智能(本科,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及人文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技能,具备分析、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科学问题良好工程实践的能力,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工智能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信息论基础、人工智能原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视觉感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智能优化与控制技术、模式识别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IT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人工智能技术与工程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岗位有算法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智能机器人工程师等,也可选择攻读人工智能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

 

招生计划

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招生计划为: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5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100人工智能60人。各省招生计划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