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2019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表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

一、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工学计算机类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0901

授予学位:工学

标准学制:四年

二、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本专业逐步形成了“以校企联盟为依托,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石,以培养具有软硬件结合能力的优秀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特色办学模式。本专业已建立了见习、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就业一条龙的校企合作平台,通过“双导师制”和“项目导入、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以及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项目组织与管理相关经验,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专业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1.1思想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1.2专业素质: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尤其是数学基础知识)、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系统分析、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获取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和科技写作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1.3文化素质:拥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宽泛的自然与社会知识面,具备一定的艺术和文学的修养及鉴赏能力。

1.4身心素质:拥有健康的心理、完善的人格与高尚的情操,具备独立思考的习惯,富有激情、活力和创造力。

2、能力要求

2.1学习能力: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搜索能力,知识的归纳总结、举一反三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合作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有通过学科实验、专业实践等进一步领悟专业知识的能力。

2.2实践能力:掌握软硬件开发的方法与流程,具有计算机系统的认知、分析、设计和应用的能力;掌握项目管理技术,具有一定的项目组织和管理能力。掌握一定的计算思维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2.3创新能力: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有发散的思维习惯;思考问题的角度、方法和结果等方面都能体现出一定的新颖性和独创性。

2.4创业能力:具有良好的资源配置能力、人际交流能力;有较强的市场分析、市场判断以及风险控制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

3.1工具性知识: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高水平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听、说、读、写、译,可以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了解本学科理论和实践前沿与发展动态。具有对解决工程实践问题所需要辅助性知识和能力。

3.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比较全面的自然、人文、社会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具备比较宽厚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积累和基本理论修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了解国家现行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熟悉我国计算机行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3.3基础科学知识:掌握高等数学、应用物理的基本知识;

3.4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熟悉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熟悉各种软硬件设计工具的使用,具备基本的软硬件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