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关与管理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8-02-25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关与管理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全院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干部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为学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经学院院务会研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加强我院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以学为本、求实求真”的办学理念,坚持德才兼备、服从大局的原则,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建设一支素质较高、善于合作、作风优良的学院管理干部队伍。

二、对加强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认识

首先,加强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是进一步深化务实、高效作风的要求,干部作风关系自身形象,关系学院发展。领导干部是学院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学院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其次,建设一支作风硬朗、战斗力强的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是出色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的需要。

第三,学院能否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关系到能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关系到学院教育事业能否得到长远发展。

三、学院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

总体而言,我院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现状是好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院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离学院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和不足,我们总结归纳为三个突出方面:

1、干部思想水平有待提高。我们有的干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

认识水平还有有待提高,工作还受到旧思想的影响和束缚,思路还不

够开阔,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有的则整天忙于处理日常事务,

却缺乏对思想观念的更新、对自身工作的研究;有的大局意识不强,

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的理论学习精力投入不够,学习不主动、不自觉。

2、部分干部事业心、责任心有待增强。

我们深刻感受到,有的干部工作浮于表面,敬业创业精神不强;

有的工作不思进取,缺乏拼搏超越精神;有的工作精力不集中、不踏

实,导致工作成效与管理岗位要求存在着差距。

3、干部管理水平与执行能力有待提升。有的干部管理服务意识不

强;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好,承上启下工作脱节,信息沟通不畅

现象;工作缺乏预见性和创新性,对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处理上,

办法不多,能力不强;落实学院工作方案不具体、考虑问题不周全、

管理工作不精细、执行效果不理想的现象。

四、具体措施

1、抓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学院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

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运用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努力提高

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做到“四个一致”,即:和党中央保持

一致、和学院党总支保持一致、干部成员之间保持一致、与制度法规

保持一致。

2、抓理论底蕴丰厚。要抓好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把那些有理论深度、有科学创见、有现实指导作用的理论成果和前沿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3、抓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

(1)树立大局意识。机关与管理干部要有学院工作大局意识,把本部门工作放在学院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切实破除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克服不顾大局、不顾整体、不顾集体的现象,科学处理好大局与局部、整体与部门、集体与个人的关系。

(2)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大力倡导真抓实干、主动干

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服只说不干、等着任务干的不良作风。

要主动做事、肯干实事、敢于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做事,就是要根据

学院的决策和部署,在深入调查本部门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创造性地

开展工作;肯干实事,就是要积极完成学院布置的工作,想干事、敢

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认真把事情作对,用心把事情做好;

敢于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善于发现本部门的问题,不回避问题,不

把问题上交,要迎难而上,积极解决。机关与管理干部要肩负起管理职责,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勤于进取,乐于奉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

(3)坚定敢管、严管的决心和信心。机关与管理干部要破除畏难情绪,克服患得患失、怕得罪人、怕影响关系、不坚持原则、不严格要求、不批评提醒和管理宽、松、软、粗等问题,遏制无组织无纪律的涣散现象。忠于职守,积极营造良好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不断增强本部门工作能力,把本部门的事做好、人管好,尽量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4)强化纪律意识,自觉维护学院形象。机关与管理干部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维护学院领导班子的权威和团结,坚决执行学院的各项决策与部署,言行一致、令行禁止。要带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养成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学院形象。

(5)增强团结协作的意识。

团结事关大局,团结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能增强领导班子的号召力,更增强班子的战斗力。不团结就不会产生合力,

更不会出成绩。要团结必须做到“两讲、三多和四不”。“两讲”,即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要坚持原则,立场要坚定,旗帜要鲜明,不能迁就、含糊;在不关乎原则性的问题上,各位同事之间要多谦让、多配合。“三多”,就是多尊重、多沟通、多规范。多尊重,每名班子成员都有着不同的经历,有着不同的水平、能力和经验,分工只是工作责任的不同,不是地位的不同。因此,要干好工作,必须要多尊重;多沟通,即同事之间要敞开心扉,多交流,多走动,多交换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相互理解,达成共识;多规范,即工作中要时时注意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照章办事,按规定或决定办事,不能随意发表个人的意见,不能说与制度、规定或决议相左的话,更不能做与制度、规定或集体决议相悖的事。“四不”即不疑、不妒、不听、不传。不疑即每个机关与管理干部要胸怀坦荡,相信同事,不能相互心里设防,不去无端揣摩别人,无故猜疑别人;不妒即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正确对待别人的进步和成绩;不听即不听信传言、谣言,不听信小道消息;不传即不私自传播别人意见,不传小道消息,更不传播谣言。

4、抓创新精神的培养

加大创新力度,创造一流业绩。进一步更新理念,开阔视野,拓

宽思路,提升开拓创新能力,在发展思路上创新,管理方法上创新,

服务方式上创新,争当创新的表率、开拓的模范。创新的思维抓学院

管理、抓队伍建设、抓质量效益。

5、抓工作作风的转变。

当前着重抓好这十六个字,即:主动、热情、优质、快捷、严谨。

开展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把服务师生、服务教学作为重要义务,走近教师、走进课堂、走近学生,切实掌握工作实情,听取师生的心声,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与意见和性格不同的人合作共事。

端正办事态度,热情周到,诚信守法,语言文明,有问必答,有求必助,耐心解释,及时处理。我们要在教育实践中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办学理念新、工作作风实、团结协作好、岗位业绩优的高素质的专家型机关与管理干部队伍,使之形成六种良好风气,即“学习的风气、研究的风气、创新的风气、团结的风气、协作的风气、竞争的风气”,带领全体教职员为全面推进计算机学院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