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导师考核方案

[发表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导师考核方案

一、考核内容及方法

评估内容

分值

评估标准

评估方法

得分

领导小组评估

1.学生档案

2

导师需建立并健全受导学生档案。受导学生档案有不全面一处扣0.2分。

检查导师工作手册

2.家访记录

3

导师应与受导学生家长联系,共商教育对策。根据导师工作手册记录酌情给分。

3.座谈记录

3

导师定期与受导学生进行座谈,并进行相关记录。根据座谈的数量与质量给分。

4.计划和总结

4

导师根据受导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指导方法,并定期进行总结。导师应针对每个受导学生均有相关计划,缺少一个扣0.4分。

5.问题处理记录

4

导师在指导受导学生时遇到问题、问题处理方式及问题处理效果。根据导师处理受导学生问题的数量和质量酌情给分。

6.师德师风评价

4

领导小组在日常学习工作中不定时抽查导师工作。根据日常工作中表现酌情给分。

日常工作检查

受导学生评估

1.导师对受导学生思想方面引导

8

1、通识导师:受导学生根据导师对自己在大学生涯设计、学业规划、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的引导情况酌情给分;

2、学业导师:受导学生根据导师对自己在大学生涯设计、学业规划、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指导情况酌情给分。

对受导学生进行访谈调查

2.导师对受导学生学业方面辅导

8

1、通识导师:受导学生根据导师是否有依据学生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学习特长等基本情况,结合我院各专业的特点及优势有针对性有计划的引导学生挖掘自己的学习潜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等情况给分;

2、学业导师:受导学生根据导师对自己的学业指导,就业指导以及能力拓展等情况给分。指导学生科研立项者每项加1分,发表论文者每篇加5分,论文获省级奖者加10分。指导学生竞赛获省级奖者加5分,获国家级奖者加10分。

3.导师对学生心理方面疏导

7

受导学生根据导师对自己在入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大学生学习的心理卫生与咨询;社会适应心理卫生与咨询;大学生择业与求职的心理卫生与咨询等方面的指导方法及效果给分。

4.导师对受导学生生活和就业的指导

7

1、通识导师:受导学生依据导师对自己在大学生涯设计、专业发展方向,人生规划以及就业方向的引导情况给分;

2、学业导师:受导学生依据导师对自己在专业发展方向,人生规划以及就业方向的指导情况给分;

业绩评估

1.导师指导受导学生活动数量和效果

10

导师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是否有组织或指导受导学生进行课外素质扩展活动。依据导师工作手册记录及受导学生访谈情况酌情给分。

检查导师工作手册,对受导学生进行访谈

2.受导学生大学生涯设计及实施

10

导师应指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并督促学生按照规划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学习。依据受导学生大学生涯设计完成情况及实现情况给分。

查看受导学生大学生涯设计报告及相关证明资料

3.受导学生学习成绩及学术研究成果

15

受导学生课程学习成绩统计,学生获奖及违纪情况,课外科研活动参与及获奖情况。依据学习部统计资料受导学生有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一科扣1分。获得校级奖励加1分,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加5-10分。

查看相关资料

4.受导学生生活及心理健康

15

受导学生宿舍文明创建,生活行为习惯。以宿管部统计的获得文明寝室资料为主要准则,获得院内通报批评一次扣1分,大院通报批评一次扣2分。受导学生受院级处分一次扣3分,校级处分一次扣5分。同样的,获相关奖励者加相应的分数。

查看相关资料及对受导学生访谈调查

二、考核结果的运用

1、对导师考核的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

2、对优秀导师的奖励办法:

一等奖 一名 奖金二仟元

二等奖 三名 奖金一仟元

三等奖 四名 奖金伍百元

  1. 对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导师的处罚办法:

    对考核成绩为倒数1名者每人罚伍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