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2019年第6期“主题党日”情况汇报

[发表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一 计科支部第六期主题党日活动记录

2019 年6月20日(星期四)下午2:3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开展 2019 年第6期“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常规模式并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总支活动要求,经过计科支部委员会议商议此次活动的活动方案,具体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一、支部党员大会前

1.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2019.6.20下午2:30,计算机学院会议室)

内容:研究支部本期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分析研究确定支部党员大会政治生日人选;研究学习内容事项。

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019.6.20下午2:40,计算机学院会议室)

2.缴纳党费

3.诵读党章:全体党员齐诵《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第30条P43。

4.研学重要新思想和讲话精神

(1)学习习近平在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

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来开展主题教育。这一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的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全党同志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一总要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使自己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a.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b.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教育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c.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家风。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d.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e.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f.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回应党员关注的问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g.注重知识技能教育,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如何创新性做好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要抓实抓牢政治学习,防止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要保证全员参学,会前告知学习内容,确定发言人,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二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抓好党课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三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实时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开展党内谈心活动,围绕党员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增强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咸办发电〔2018〕27号)文件精神)

(4)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咸宁市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

学习后的感受:由李继军和唐会伏两位同志为代表讲述警示教育感受。

5.召开组织生活会:议题: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教育,加强党员积极奉献,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6.落实公开制度

公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各项议事内容和结果。

三、支部大会后

7.联系送学

对于不能参加的党员,进行一对一的联系服务

二 网络物联网支部第六期主题党日活动记录

根据学校和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5月 “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物联网支部于2019年5月23日下午分别召开了支委会会议和党员大会会议。

2019年5月23日下午2点40分,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了网络物联网支部支委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2019年5月 “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

(1) 研究支部本期主题党日活动方案(附后);

(2) 研究学习内容、民主评议事项。

下午3点在教学办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首先由陈洪生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然后缴纳党费,集体诵读了《党章》第8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第47条,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支部书记陈洪生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并研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同时还学习了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和有关规定。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各类文件的学习,同志们都感受颇深,谈了自己的感想,并结合实际进行了自我剖析,自我学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然后,在党员发展工作,各位党员老师进行了讨论。最后围绕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乡村振兴计划、教学科研任务、国家项目等展开讨论。同志们在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国家项目申报等都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三 学生支部第六期主题党日活动记录

2019 年6月20日(星期四)下午2:3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开展 2019 年第6期“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常规模式并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总支活动要求,经过学生支部委员会议商议此次活动的活动方案,具体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一、支部党员大会前

1.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2019.6.20下午2:30,计算机学院会议室)

内容:研究支部本期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分析研究确定支部党员大会政治生日人选;研究学习内容事项。

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019.6.20下午2:40,计算机学院会议室)

2.缴纳党费

3.诵读党章: 全体党员齐诵《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第30条P43。

4.研学重要新思想和讲话精神

活动第一项,由朱晓敏同志带领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武装,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动员。并提出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请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谈谈大学生眼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有同志都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独特见解。

活动第二项,又刘红亮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体党员思考: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什么?谈谈如何创新性做好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所有同志积极发言,畅谈自己的想法。

活动第三项,马川渝同志负责播放《党章电视辅导材料》,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思考。

活动进行到第四项,由曹小莉同志通报咸宁市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并组织大家展开讨论,同志们积极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

然后,吴俊萱同志讲解了关于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活动的最后,由汪蓉同志认真组织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对照“两优一先三好”评选标准,对照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要求,对本支部党员进行一次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教育,引导本支部党员积极奉献,引导本支部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在汪蓉同志的总结下圆满结束。

5.召开组织生活会:议题: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教育,加强党员积极奉献,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6.落实公开制度

公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的各项议事内容和结果。

三、支部大会后

7.联系送学

对于不能参加的党员,进行一对一的联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