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科研实验室系列之——湖北科技学院物联网研发中心

[发表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研发中心成立于2012年,被咸宁市科技局授予第一批市级工程研发中心。中心位于咸宁大道88号湖北科技学院理工楼3栋,由计算机学院一批双师型博士、教授倡导建立。目前,已有近50人的师生规模,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科研仪器近200万元。中心累积培养优秀毕业生近400人,主要从事物联网工程、大数据、软件开发、系统运维等岗位;孵化学生企业3个,带动学生就业近百人。

近三年,研发中心通过“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先后获批湖北省科技厅中央支持地方项目“咸宁市机电物联网平台”、咸宁市科技局“物联网平台的数据分析”等多个省厅级项目;与湖北安警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湖北中星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多个项目合作协议;共计主持省厅级项目12个、横向项目8个,项目经费达250万。

研发中心不断创新,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团队成员主编《物联网工程实践》、《单片机实训教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等教材6部,发表SCI、EI、中文核心等论文32篇;申报《基于WIFI模块的快速联网方法》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并荣获湖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定1项;“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无线照明系统”获得2015年咸宁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研发中心紧扣“导师引领卓越人才成长、竞赛助推创新人才培育”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导师通过“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指导学生参与项目研发、参加学科竞赛。学生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在导师指引下完成了“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智慧平安小区、消防物联网监控、电梯应急救援、智慧燃气管理、能源监测管理”等智慧城市“安警云”子系统;连续2年获得“TI杯物联网竞赛”全国一等奖、三等奖;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医学工程设计大赛”总决赛三等奖、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16年-2017年连续两次率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银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ICAN杯全国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ICAN杯全国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各1项。

研发中心坚持“开放、创新、诚信、共赢”的发展理念,深耕互联网思维,秉承服务地方、客户至上的开发理念,牵手“安警数据、楚天视讯、咸宁消防”等多家企事业单位,通过团队共建、项目共研、成果共享等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打造“咸宁公共安全大数据研发中心”,形成了学校企业共谋发展、导师学生共同创业、成果技术助推智慧咸宁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