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招生指南:专业承载梦想,选择决定未来

[发表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帮你圆梦

一、承载梦想的专业

当前,随着社会发展增速相对下降,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家长、考生对于专业的选择更加优先于对于学校的选择。学校所在排名、位置等等,专业怎么样,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这些都是我们考虑的方方面面。

计算机类专业的就业情况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尤为突出,一直被认为是“最有钱途”专业之一。

在这份排名中,我们看到除了核工程与核技术、口腔医学、生物信息学,其它12个本科专业都与计算机有关。特别是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二级学科)、信息安全都是当前火爆专业。

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的IT行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在我国发展不过二十年的时间,但却让我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随着互联网+、智能+时代到来,计算机专业人才越来越受欢迎。大数据、互联网+、量子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计算机专业,都是未来20年的热门岗位。

当前,就5G相关岗位人才需求量细分表来看,计算机相关专业在5G人才所学专业TOP5中占据了三席。

特别随着5G时代的发展,以计算机类专业为基础的智能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一个前沿的领域会不断发展,应用会更加广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VR/AR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及应用,对计算机类专业的人才需求还会越来越大。将来,这些专业应届毕业生的起薪会让其他专业的同学们望尘莫及。

二、帮你圆梦的地方

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994年创办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物联网工程专业和网络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现有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市级研发中心7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 39人,教授5人(含彩虹学者2人),副教授14人,外聘彩虹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29人。

学院实验设备总值达1300多万元,建有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接口技术、FPGA、数据库、网络工程、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多媒体技术等实验室。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以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音视频处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网络工程、物联网技术研发等六个科研团队为主体,以导师制为主导,组建了多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工程应用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

近年来,学生共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33项,其中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优秀组织奖1项,区赛特等奖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项;获“西班牙游学”计划资助1人;毕业论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论文奖”35篇;获校级大学生科研立项数达25项(其中团队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300余人获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认证;10余人获得教育部“移动互联”人才认证;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项;学生获批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生就业城市主要分布在深圳、上海、广州、北京、武汉、杭州,少数学生回原籍省会城市。

如下内容摘自湖北科技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根据调研数据,2017届各学院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就业率居第二,为98.60%。2017届毕业生总体月平均薪资为3295元,有9个专业的毕业生月平均薪资高于总体月平均薪资,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月平均薪资最高,为5071元,其次为产品设计(4409元),第三为财务管理(3691元)。

从不同专业来看,月薪最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对薪资的满意度为71.43%,月薪排名第二的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对薪资的满意度为54.55%,月薪排名第三的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对薪资的满意度为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