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导师引领卓越人才成长、竞赛助推创新人才培育

[发表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

——向创新导向卓越引领的一流本科专业迈进

湖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学院以产学研用相结合为主线,以共建科研实验室平台为抓手,着力推进校企合作,结合学校、企业“双导师制”和“项目导入、任务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出了一套项目驱动为主、学生自主学习为辅,快速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模式。

一、全面实施导师培养模式

学院共设7大学生科研实验室: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智能数据处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研发中心、移动应用研发中心、计算机软件研发中心、智能控制研发中心、ICT实验室。可同时容纳超过300位学生入驻,30多位不同领域的校内导师长期驻守实验室做专业指导,师生比达1: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参照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将部分创新意识较强、学习兴趣较浓的学生吸收进科研实验室,针对学生的兴趣、专长,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导师将实际在研项目分解为小课题,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参与项目,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培养同学们实践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二、大力营造学科竞赛氛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资金支持、政策鼓励、人员投入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热情,每年组建10-20支不同方向的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甲骨文杯”java程序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各类赛事。近五年,共计约40余支队伍,150名学生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其中,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自举办以来,我院学子年年参加,年年获奖。

同时,通过举办“校园Python程序设计大赛”、“单片机创新设计大赛”等校、院内竞赛,校内集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的覆盖范围,提升同学们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在学科竞赛的驱动下,衍生出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余项,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成果无数,完成理论-实践-理论的有效切换,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的持续升高,出现用人单位定向招聘、师兄师姐“内推”就业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