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招生宣传之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表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8年申报了工学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9年4月成功获批,2019年9月招生。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5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业建设首先分析了大数据生态,确立人才培养从大数据平台(负责采集和存储)、大数据计算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三个专业方向进行知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实现及维护的能力,并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同时具备良好的工程项目协调、沟通、组织和管理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方法,具有基本的专业资料分析与综合的能力,了解数据科学、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动态,有良好的文档与科技论文撰写能力。在基础研发、工程设计和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门类,是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高度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专业。我校隶属于湖北省,并有医学专业,本专业定位服务于地方智能城市大数据融合管理事业包括医疗应急管理事业和城市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开设了“空间数据分析、安全综合评价、突发事件舆情分析、应急救援计算机仿真”等特色课程,因此特色鲜明,地方高校优势明显。

三、主要课程

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运筹与优化、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导论、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NoSQL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大数据存储及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Spark)、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Hive数据仓库等。

四、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岗位有数据分析师、hadoop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等。也可选择出国读研,或继续攻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

五、教师风采

1、男,1974年10月生,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教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目前为湖北省、江西省和河南省科技奖励业务专家库专家,咸宁市高层次人才,咸宁市南鄂英才,湖北科技学院十佳教师、十佳科研骨干,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在美国纽约的Stony Brook University(石溪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大数据管理与挖掘研究。

主讲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NoSQL数据库及应用》、《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人工智能》、《大数据导论》等

研究方向:移动计算、空间数据库、人工智能、高性能大数据管理与数据挖掘等。

主要成果:主持省级、省厅和校级项目十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4篇被SCI收录,十多篇被EI收录。

2、李歆,女,1981年8月出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主任。

主讲课程:《计算机网络》、《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C程序设计》

研究方向:大数据线上开放式教学、大数据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

主要成果:发表相关教研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一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一项,校级教研项目两项。《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课程获省级一流本科SPOC课程。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校级讲课比赛奖项。

3、女,1980年7月,副教授,工学硕士,计算机学院教学办主任。

主讲课程:《C语言》,《C++程序设计语言》,《专业英语》,《Access》等。

研究方向:大数据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

主要成果: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湖北科技学院校级项目多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十多篇。

4、晶晶女,1981年4月,讲师,工学硕士,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师。

主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人工智能》等。

研究方向: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

主要成果: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湖北科技学院校级项目多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近十篇。

五、学科竞赛

由于2019年才招生,学科竞赛正在开展中,主要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泰迪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大赛、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五一数学建模大赛等。

六、就业前景

随着国家重视大数据,政府扶持大数据,大数据在企业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未来三至五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到2020年以后,企业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数据产业的发展,我国需要更多的数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