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招生宣传之专业介绍——物联网工程专业

[发表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1年申报“物联网工程”专业并获批,2012年开始招收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3人。

物联网工程专业2012年获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湖北科技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具备扎实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专业基础,具有应用无线传感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相关知识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力、环境监控、生态旅游等行业中物联网的系统集成、管理维护及相关应用系统开发等工作,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物联网相关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定位准确,近几年,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率达到98%以上,居全校首位,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二、专业特色

1、以生为本,凸显办学特色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本专业以“校企联盟”和“咸宁市物联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载体,以“工程技术型”的教师队伍为主体,以“卓越工程师”为培养目标。建立了“双导师制”、“项目导入、任务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一系列科学规范的实践教学体系;构筑“软、硬件工程师”、“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借助我院开放实验室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嵌入式系统研发中心和智能控制研发中心在“物联网应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机电等”前沿优势和技术特点,培养物联网系统集成、嵌入式、移动开发、云计算等方向的软硬件工程师。

2、深化校企融合,积极推进专业转型发展

校企合作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每年有3-5门选修课,由企业组织实施。部分实践课程由企业工程师以项目形式指导学生实训。每学期末的一次短学期实习安排企业来完成。针对大学四年级毕业班学生,集中安排学生进入企业进行为期30天的毕业实习。

3、实施导师制,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竞赛水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内建有多个研究性团队及相关的研究性实验室,包括智能数据处理研发中心、计算机软件研发中心、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嵌入式系统研发中心、智能房控系统研发中心、移动应用研发中心、网络工程技术实验室等。为了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竞赛水平,学院研究性实施学业导师制,通过学生申请,导师选择的方式,让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项目和在实验室学习。并定期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学业导师制极大地提供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竞赛水平。

三、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电路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嵌入式原理及应用》、《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中间件》

四、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物联网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嵌入式产品开发与设计、信息采集与处理、物联网软硬件设计与开发、技术运维等工作,也可选择出国读研,或继续攻读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

五、教师风采

1、王忠友,男,1963年12月,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科技部科技专家库专家、湖北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河南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江西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

主讲课程:《ZigBee原理与应用》、《RFID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电路与电子技术》等

研究方向:计算机接口技术、电子技术和医学仪器

主要成果:获咸宁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2篇,EI 2篇;申报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9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申报软著3项;主持纵向项目6项,横向项目2项;出版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11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5项;指导省优毕业论文13篇。

2、陈洪生,男,1981年7月,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网络与物联网教工支部书记,Ad hoc Networks,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d等多个SCI杂志审稿人,咸宁市评标专家。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无线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

研究方向:无线自组织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

主要成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项目1项,博士启动1项,湖北科技学院校级项目多项,并作为主要核心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8篇;主编教材2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个,已授权1项。

3、钟良骥1981年11月,副教授,武汉大学硕士,咸宁市物联网研发中心负责人,2016年入选“湖北省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主讲课程:《物联网工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C语言编程基础》等

研究方向:物联网及数据应用

主要成果:咸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定1项;主持纵向项目10项,经费85万元,其中省部级3项,市厅级7项,参与5项,其中国家级1项;主持横向项目4项,经费68万元,参与2项;申报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申报软著3项,已授权3项;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EI收录2篇,中文核心3篇;发表教研论文4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11项,主编教材5部;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3项;指导省优毕设5篇。

4、邓树文,1979年10月,讲师,硕士

主讲课程:《嵌入式原理及应用》、《Linux内核及驱动开发》、《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研究方向:嵌入式,软件工程

主要成果:主持纵向项目5项,经费3万元,其中省部级1项,市厅级1项,参与5项,其中国家级1项;主持横向项目1项,经费13.8万元,参与8项;申报专利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申报软著3项,已授权3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其中EI收录1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项,编写(或参编)教材4部;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指导省优毕设1篇,校优毕设1篇。

5、周洁,1975年9月,讲师,硕士

主讲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接口技术》,《汇编语言》,《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等

研究方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物联网传感,通信应用

主要成果:参与横向项目1项,经费3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篇;参编教材2部。

6、田凤霞,1985年2月,讲师,西南交通大学硕士

主讲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电路基础》、《高级语言与程序设计》

研究方向:控制理论

主要成果:主持项目6项,其中市厅级3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其中SCI1篇,EI3篇,教研论文1篇;申报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参编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5项;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其中国家级1项)。

五、学科竞赛

近年来,学生共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15项,其中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区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毕业论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论文奖”15篇;获校级大学生科研立项数达7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学生获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

17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子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

16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子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

15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子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

17物联网工程班参加湖北省“百生讲坛”竞赛荣获银牌团支部

六、就业前景

近几年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过了98%,首次协议就业率在全校前三名,整体就业率较好,学生就业满意度高,毕业薪资排在学校前列;学生就业与专业相关度在80%左右。学生就业城市主要分布在深圳、上海、广州、北京、武汉、杭州,少数学生回原籍省会城市。

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质量从团队合作能力、敬业精神、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等是较为满意的。显示毕业生总体素质较高、毕业生所具有的专业技能、社会活动能力等指标受到单位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