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科研实验室系列之——智能控制科研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智能控制实验室由计算机学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已形成以湖北省智能机电产业研究院、湖北省电机与控制系统工程中心为依托,以智能控制为技术优势,以校企合作与自研自转为发展路线,将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良好格局。经咸宁市科技局认定,以智能控制实验室为核心,先后批准建设咸宁市智能房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咸宁市校企共建智能水利水电研发中心。

一、研究方向

以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气自动控制、自诊断与容错等相关技术为基础,通过振动/温度/噪音/电信号等物理信息采集、自诊断/自配置/自处理算法模型研究、通信标准的制定、设备功能定义和接口标准的规范、核心设备的方案设计与算法研究、集中监测/控制/管理/调度平台软件研发,致力于解决中小水电站、抽水泵站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系统规划、建设、运行与改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设备互联互操作性差、系统配置复杂、机/电/水/气/油等多系统并存复杂环境下故障诊断困难等关键共性问题。

二、师生团队

智能控制实验室在历经10年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科交叉项目研发过程的沉淀,形成了一支团结、包容、专业、进取、稳定的双师型教师团队,跨学科、院部、本硕层次、年级吸收了一批批热情、执着、钻研的学生加入。师生共同导演了诸多创新的故事,也成就了不少学生由优秀迈向卓越的传奇。

实验室现任主要指导教师有博士3人,副教授2人,包括:王电化、邓树文、胡四平、彭亚斌、雷涛、卢社阶等。

三、项目成果

近几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1项,校企合作项目8项,省科技厅高校后补助项目4项,市科技局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项,校内项目6项(其中包括智能水利水电创新团队项目1项),总项目经费达200余万元。申报授权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近20项,研发产品3个并投入工程应用,参与制定省级行业标准1项。

主要代表性成果包括:

(1)生态流量监测系统

(2)水电站综合智能控制系统

四、人才培养

实验室秉承计算机学院“项目导入、任务驱动”人才培养理念,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学科交叉融合,面向未来主动布局,培养了一批批具备多学科交叉、自主学习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综合运用所学,解决较复杂实际工程问题的新工科人才。大多学生在校期间,在实践能力、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业比赛、学术成果等方面已崭露头角,毕业后在不同工作岗位已堪当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