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报考指南 >> 正文

科研实验室系列之——智能数据处理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智能数据处理实验室创建于2012年,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依托,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中心为支撑,实验室现有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计算、时空数据库、Vague集理论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人脸识别、海量数据的高效挖掘算法与数据分析等。实验室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提出了语言处理模型,建立了信息系统中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度量的新的模糊熵理论,提出了路网中速度不确定对象的模糊连续k近邻查询算法,有效地解决了对象由于位置频繁更新而导致查询结果无效的问题;在图像识别技术方面,建立了低质量多姿态人脸年龄估计与3D合成算法,开发出了一系列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工业级产品,部分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并被广泛应用于公安、银行、证券和电信运营商等。

实验承担科研项目有20余项,其中省部级5项,湖北省教育厅、咸宁市、学校科研项目18项,研发经费近两百万元。该实验室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多篇,EI收录20多篇,专利30多项,出版教材4部。

目前从事的软件项目主要是智能决策类,科学管理类、电子商务类。软件涉及的平台有PC端,手机客户端(android和苹果IOS),微博、微信等开发。已完成的项目包括有天网作战系统、赤壁市防汛抗旱信息系统、生态流量智能远程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特定人物捕捉系统、交通卡口特定车辆捕捉和跟踪系统等。

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在智能检测、信息融合、智能数据处理等科研项目的创新实践机会。在课程教学、项目创新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注重专业技能、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