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丁文 黄炳萌 陈妍)2021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十一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近日,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宪法答题 共建法治校园

7月13日起,学校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加“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之“2021年宪法卫士行动”,全校15000余名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在线学习,认真观看普法视频和参加网上答题活动。广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生应该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宪法卫士”。

 

上图为同学认真参与“宪法卫士”答题活动

 

沉浸体验 维护宪法权威

122日,学校组织学生党员代表、青马班学员走进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感受“宪法”威严。法院干警向师生介绍了“国家宪法日”来源,并带领全体师生向宪法宣誓。同时,参观了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并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开展了“沉浸式”法庭体验活动,亲身感受法庭现场。同学们表示,通过学习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上图为现场活动照片

 

弘扬宪法 礼赞伟大祖国

12月5日,学校组织全校359个班级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伟大祖国”主题班会活动,活动要求学生集体诵读宪法部分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重要文件,深入学习了解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等,以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班会,进一步强化了宪法意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上图为主题班会开展现场

 

 

上图为班会上学生齐唱国歌

 

 

上图为班会上学生学唱宪法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上图为主题班会学生集体诵读宪法晨读内容

 

主题升旗 奏响时代强音 

12月6日,晨曦初露、朝阳升起,我校举行了庄严的主题升旗仪式,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员迈着铿锵的步伐,护送国旗来到升旗台前,全体学生整齐列队,怀着庄严神圣的心情,向国旗行注目礼,唱国歌。

 

(图为周一升旗现场活动图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魏朴以《我与宪法》为题作了国旗下演讲。大家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浓缩了中华五千年法律文化的精髓,守护着十四亿人的周全,作为青年学子要带头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利于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中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目标的实现。

 

学生代表学习心得:

21级舞蹈表演班朱妮曼:通过此次有关宪法的班会活动,让我了解到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习课本的知识,更要落入实践,从我做起做一名遵纪守法,且具有廉洁修身有信仰的当代青年大学生。

 

19级经济2班李珊珊:宪法是我国根本法,是治国理政的基石和根源,也是人民生活的保障和依靠。弘扬宪法精神是我们了解我们国家,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的顶层设计的必要环节,缺少了宪法的知识,就好比人丢掉了灵魂,文章没有了中心。因此,弘扬宪法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20级资管班陈习凯:自2001年起,12月4日定为全国法制宣传日,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常务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看待宪法以及其他法律。首先是知法。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作为祖国壮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必须学习法律知识。第二是守法。既然我们已经认识了法律,我们就应该明白制定法律的最终目的是保障我们的权利。第三是用法。当你的权利受到严重侵害时,要毫不犹豫的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审稿人:李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