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机构 >> 正文

审核评估学生学习资料

[发表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审核评估学生学习资料

前 言

2017年12月4日至12月8日,教育部专家组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继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我校教学工作迎来的又一次“大考”。评估结论经教育部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将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教育主管部门将结合评估结果,在高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学科学位点建设、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本次评估结果的好坏,对学校的名誉、声望、影响力乃至未来办学方向都有着重大的影响,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位湖科人的切身利益。

各位在校的小伙伴们,我们是湖科的小主人,代表着湖北科技学院的形象和声誉,大家在校园中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教育部专家对我校的评估和判断,每一名同学都在本次评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有什么具体要求,come on,一起来学习吧!

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由教育部主导,对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开展的制度性评估,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特色等6+1个项目,是对我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和质量的一次大检阅。

审核评估大白话:用学校自己制定的“尺子”(定位、规划、培养目标、规章制度)来检验学校是否达成了既定目标,落实了规章制度,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目的在于促进高校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审核评估理念在于充分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重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评价,让学生成为评估的真正受益者。

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专家组大人们几号来?

2017年12月4日至12月8日

小伙伴们与评估专家接触的场合一般在哪些?

  1. 课堂。专家会到教室听课,察看大家上课的投入状态,了解学生是否对课堂感兴趣,是否专心听课,是否认真思考并与教师互动,对教师的评价如何。

  2. 座谈会。专家会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意见和建议,个人学习、发展的状态,学校教学资源的利用情况,对专业及专业课程的了解情况。

  3. 食堂。专家会对食堂吃饭或考察,了解学生后勤和学生生活情况,察看学生饮食礼仪,如排队、餐具回收、着装等。

  4. 运动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专家会对学生学习、自习、运动、组织各类文体科技活动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5. 学生宿舍。专家会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寝室卫生、环境、生活,以及在寝室学习活动的情况。

  6. 校园公共场合。学生们可能会在校园大道、小径与专家偶遇,要注意小黄车行车安全,主动热情叫“老师好”,表现出对学校的热爱和自豪感。

我校的办学目标与定位是什么?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型、应用型

办学层次定位: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留学生教育。

服务定位: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

学科专业定位:以医学为传统优势学科,打造理学、工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

发展目标定位: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人才培养总体目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的“校训”和“办学理念”是什么?

校训:弘德、博学、敏行、敢先

办学理念:学生为本、学者为先、依法治校、立德树人

我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是谁?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校长:吴基良

我校有哪些高水平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平台?


序号

等级

名 称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生物(医学)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药学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

省级

全科医学实验实训中心

省级

药学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

省级

核电工程与核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级

全科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习基地

省级

咸宁经济开发区实习实训基地

省级

九宫山实习实训基地

省级

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

省级

九宫山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省级

武汉达内软件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基地

省级

咸宁市中心医院实习实训基地

创新创业平台

省级

湖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我校学生活动发展平台有哪些?

  1. 文艺活动平台——“科技文化节”、“毕业文化季”、“社团嘉年华”等具有湖科特色、湖科风格的育人平台

  2. 志愿服务平台——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绿舟环保协会、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星火支教团队、教育学院的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团队和留守儿童帮扶团队、医学类学生组织的农村卫生健康宣传团队等等。

  3. 双创实践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该平台于2012年和2017年两次被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4. “三自”平台——自我教育平台:“真人图书馆”

    自我管理平台:“校风学风考评部”

    自我服务平台:“学霸帮帮团”“爱心服务社”等

我校开展了哪些第二课堂活动?

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是高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学校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办法》,鼓励学生在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以科技文化、创业就业、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为支撑,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管理规范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学校每年举办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包括迎新晚会、湖科新生达人秀、湖科好声音、超级演说家、主题朗诵比赛、创新创业竞赛、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才艺的平台,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在学生访谈中,专家可能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1. 学生对审核评估知识的了解情况

  2. 学生学习、生活、课外文化活动等方面的情况

  3. 学生学习条件(教室、图书馆、网络、实验器材)使用的情况

  4. 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办学条件、课程与教学等方面的评价

  5. 学生对所学专业培养目标的了解情况和个人的学习规划

  6. 学生的学习习惯、精神风貌、文明礼仪、寝室卫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