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机构 >> 正文

审核评估教师学习资料

[发表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审核评估教师学习资料

前 言

2017年12月4日至12月8日,教育部专家组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继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我校教学工作迎来的又一次“大考”。评估结论经教育部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将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教育主管部门将结合评估结果,在高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学科学位点建设、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本次评估结果的好坏,对学校的名誉、声望、影响力乃至未来办学方向都有着重大的影响,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位湖科人的切身利益。

各位亲爱的老师们,我们是湖科的主人,代表着湖北科技学院的形象和声誉,大家在校园中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教育部专家对我校的评估和判断,每一名教师都在本次评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有什么具体要求,一起来学习吧!


0.1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由教育部主导,对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开展的制度性评估,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特色等6+1个项目,是对我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和质量的一次大检阅。

审核评估大白话:用学校自己制定的“尺子”(定位、规划、培养目标、规章制度)来检验学校是否达成了既定目标,落实了规章制度,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目的在于促进高校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审核评估理念在于充分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重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评价,让学生成为评估的真正受益者。

0.2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0.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方法和内容有哪些?

深度访谈。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等。主要是一对一访谈。也会召开小型教师或学生座谈会。

看课听课。可完整地听完一节课,也可短暂地(如10分钟)听课,还教学场所巡视教师课堂教学。每位专家听课看课总门数不少于3门。主要听看教师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听课状态与参与程度,教材选用、实验情况 及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及效果。

校内外走访。考察教学学院、职能部门、校外教学基地、用人单位等。主要分三个层面,宏观:考察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定位。中观:考察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情况。微观:考察教师、课堂、实践、基地等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与服务。

教学文档审阅。每个专家调阅2个以上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少于3门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查阅《自评报告》相对应的支撑材料(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标准、教学管理制度等)以及其他专家需要的材料。

问题诊断。主线贯穿法:选择一两个专业,从培养方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依次考察,形成一条主线,贯穿培养的全过程。弱项核实法。根据前期审阅的《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拟定需要核实的问题进行考察。

0.4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专家组大人们几号来?

2017年12月4日至12月8日

1.1我校的办学目标与定位是什么?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型、应用型

办学层次定位: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留学生教育。

服务定位: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

学科专业定位:以医学为传统优势学科,打造理学、工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

发展目标定位: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1.2我校的“校训”和“办学理念”是什么?

校训:弘德、博学、敏行、敢先

办学理念:学生为本、学者为先、依法治校、立德树人

1.3我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与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人才培养总体目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见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4我校的人才培养思路是什么?

“一型”: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两适两高”:适量的学科基础、适用的专业技能,高精的专业技术、高雅的人文素养)的人才培养思路。

“四个转变”:教学观念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学内容从以专业教育为主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转变、教学空间从以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教学评价方式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以结果和过程评价结合转变。

2.1学校引导教师投入教学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理念更新:通过宣讲、学习、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更新并深入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

制度引导: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规定教师必须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并以此作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职称晋升、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

经费倾斜:绩效分配向教学院部倾斜。

鼓励教改: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和教研活动,鼓励教师组建教学团队研讨教学改革,鼓励高水平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改革,鼓励教师把教学研究成果运用到课内外教育教学实践。

教师发展与服务:开展教学竞赛、教师研习营、教学沙龙、名师工作坊、教学午餐会、教学咨询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教师培训与交流:加大投入教师培养培训专项经费,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及各类人才项目资助。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有计划、分层次选派骨干教师进修访学,开展教学和学术交流。

3.1我校有哪些高水平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平台?


序号

等级

名 称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生物(医学)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药学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

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

省级

全科医学实验实训中心

省级

药学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

省级

核电工程与核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级

全科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习基地

省级

咸宁经济开发区实习实训基地

省级

九宫山实习实训基地

省级

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

省级

九宫山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省级

武汉达内软件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基地

省级

咸宁市中心医院实习实训基地

创新创业平台

省级

湖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3.2学校的合作育人、合作办学的途径有哪些?

校校合作:与武汉大学签订协议。湖北科技学院每年可派相关专业优秀本科学生到武汉大学跟班学习一年,接受对方的教育。武汉大学每年均选聘知名学者担任湖北科技学院的彩虹学者。湖北科技学院每年选派3-5名教师到武汉大学向知名学者、教学名师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湖北科技学院每年选拔推荐3-4名优秀青年教师报考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武汉大学予以优先录取,此外,还有多位管理干部前往武大进修学习。

中外合作:学校已获批中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英护理本科项目等2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另外,学校与西班牙海梅一世大学及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分别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还与美国、印度、加拿大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知名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

校企校地合作:一是与企业、地方联合创新合作办学体制,注重实用性人才培养的阶段衔接,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二是与企业、地方联合创建实习实训基地。三是与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

4.1我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是什么?

2015年,学校完成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围绕培养具有“科学理性、人文精神、实践能力、创新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不断整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整体优化专业知识结构。

贯彻落实“能力本位、重在实践”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以学生为中心、以职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实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产业需求、行业需要、岗位要求、职业标准的有效对接。

学校要求各专业将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细化落实到各教学环节,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等目标要素在每个培养环节中的有机融合。围绕人才培养总目标,学校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4.2我校开展了哪些教学改革和考试改革活动?

在传统授课模式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授课内容,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探寻解决方法与技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开展了PBL、CBL、TBL等多种形式教学,结合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充分利用教学信息化平台和手段,开展辅导、讨论、答疑、考核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活动。2016年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观摩了“卓越医生实验班”的PBL教学,对学校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表示赞赏,认为对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深受师生欢迎并取到了初步成效。护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借助“对分易”、“蓝墨云”等手机终端软件辅助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师生互动的渠道。药学院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网络课程中心,实现了线上辅导和课程考核。

建立考试题库,加强命题管理。命题依据教学大纲,制定命题蓝图,考试内容体现课程学习目标,要求命题减少记忆性题型比例,加大知识的运用与知识迁移,试题以考核学生分析、综合和运用能力的题目类型为主,着重学生能力的测试。在规范考核的同时,鼓励教师根据专业实际和课程特点,开展作品、口试、小论文、调查报告、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践能力测试、专业技能测试、PBL表现评价等形式多样的考核方式。如音乐学院的音乐会考核、体育学院的技能测试、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作品设计、临床医学院的标准化病人面试和技能操作考试、mini-CEX(迷你临床演练评价)等,都收到较好的效果。

4.3我校开展了哪些第二课堂活动?

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是高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学校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办法》,鼓励学生在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以科技文化、创业就业、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为支撑,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管理规范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学校每年举办科技文化系列活动,包括迎新晚会、湖科新生达人秀、湖科好声音、超级演说家、主题朗诵比赛、创新创业竞赛、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才艺的平台,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5.1学校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如何?

学校秉承“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充分认识到学生学习与发展能力的可塑性及在成长发展过程中指导与服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组织体系:学校先后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各学院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机构健全;学校配备专职辅导员77名、班主任328名,建立学生社团组织57个、学生志愿服务团队18个。

制度保障:学校先后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湖北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工作程序、考核标准与办法等,为规范学生指导服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思想引领: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丰富多彩的班会;

选树先进典型;生涯规划,指引学生发展目标。

构建平台:文艺活动平台——“科技文化节”、“毕业文化季”、“社团嘉年华”等具有湖科特色、湖科风格的育人平台。志愿服务平台——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绿舟环保协会、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的星火支教团队、教育学院的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团队和留守儿童帮扶团队、医学类学生组织的农村卫生健康宣传团队等等。双创实践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该平台于2012年和2017年两次被湖北省教育厅认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三自”平台——自我教育平台:“真人图书馆”;自我管理平台:“校风学风考评部”;自我服务平台:“学霸帮帮团”“爱心服务社”等。

6.1我校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哪些?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学校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成长规律制定各专业培养标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

教学管理环节标准。学校从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学生学业等管理环节修订和完善标准,制定了《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湖北科技学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湖北科技学院关于开展课程建设的若干意见》《湖北科技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湖北科技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湖北科技学院课程中心课程网站建设标准(试行)》《湖北科技学院本科教材选用与评估规定》《湖北科技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管理办法》《湖北科技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湖北科技学院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教学管理标准,规范教学管理。在学生层面,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湖北科技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等,进一步保证了教学工作规范、管理精细、有序运行。

教学过程环节标准。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组织根据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备、教、批、辅、考等主要教学过程环节实施标准,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指导意见》《湖北科技学院关于考试改革的若干意见》《湖北科技学院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实施细则》《湖北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办法》及《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主要关节质量标准》、《湖北科技学院临床见习教学规范》等。

教学评价标准。学校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规范程序,严格过程控制,助推教学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评价标准。如《湖北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的若干意见》《湖北科技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湖北科技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湖北科技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

6.2我校内部质量监控的方法有哪些?

“四查”的内容与方式:日常巡查。学校充分调动三方主体、四支队伍、八种人员,坚持日常教学巡视制度,做到天天有记载,周周有反馈,月月有总结。例行检查。学校重点对教师实时教学、学生学习、领导听课评课、教研活动等进行例行检查。同时,常态化开展期初、期中、期末和节假日前后阶段的教学运行检查。专项抽查。围绕主要教学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发布写实性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如毕业论文(设计)、课堂教学质量、教学基本文件和教学档案、考试试卷等。跟踪调查。学校通过建立毕业生联系制度、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访谈制度、第三方机构评估制度等,多种渠道对毕业生质量进行评估与追踪。

“八评”的内容与方式:“顶层”评估。重点对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教学计划执行、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管理文件、教学管理队伍等顶层设计项目,开展常态监测与数据分析。全员评教。学校构建“三方两层全覆盖”的评教体系,即学生、同行和专家“三方”主体,“教学质量、师德师风”两层次,覆盖所有任课教师及所有课程。开放评学。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CSS)项目、“湖北科技学院在校生满意度调查”等工作。主要从学生在校体验的角度,通过分析“学生投入到有效学习活动中的时间与精力”和“高校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这两大方面来调查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课程评估。学校不定期开展合格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学校采取分级分类,以建设水平和质量状况为重点,通过自评和专家组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业评估。学院评估。学校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制定周密方案,扎实开展校内各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认真总结办学成果,提炼办学特色,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措施。第三方评价。学校基于“以学生为中心”,为全面、深入、客观、公正地监测、评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委托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持续开展了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项目。专业认证评估。学校于2013年启动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2017年5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报告,湖北科技学院以有效期6年的优异成绩通过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在教师访谈中,专家可能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1.对审核评估知识的了解情况。

2.对学校的了解情况。(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教学标准、教学管理制度)

3.对专业及课程教育教学的了解情况。(专业培养目标、专业教学标准、课程培养目标、教学过程规范、教学主要环节规范及要求)

4.教师教学、科研、平台、待遇等情况。

5.教师如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

6.青年教师发展情况。

7.学院转型发展、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等情况。

审核评估倒计时和评估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1.学习审核评估知识,扩大宣传。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前充分准备,设计好教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提高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效能,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3.持续改进。根据审核评估评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不断完善,确保达标。(如试卷、论文等)

4.全面提高学生满意度。

5.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按照教务处要求)

6.做好深度访谈的准备。要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做好教学学院深度访谈的准备,做好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教师访谈的必要准备。

7.评估期间上课按教务处要求。

8.保持积极的精神风貌,与专家接触时热情、礼貌。

9.配合学校统一安排,争取最好的结果通过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