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机构 >> 正文

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审核评估迎评方案

[发表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

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评估迎评方案

根据《湖北科技学院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湖科教[2016]81号)文件的相关精神,教务处下发的《教务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按照学校迎接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为确保学院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领导小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审核性评估工作小组负责评估工作的总策划、组织和实施,主要由院班子成员、三办主任、教研室主任、部分骨干教师组成。组长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为所在专业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

组长:戴文华、李继军

副组长:桂学勤、江伟、王忠友、卢社阶

成员:罗娟、饶彬、钱涛、唐会伏、陈洪生、夏立超、杨荣、陈博、周洁、田凤霞、肖文文、陈细玉、吴俊萱

二、工作内容

1、课堂教学工作(教学办)

l完成时间:10月26日,后期帮扶。

(1)工作计划

①整理出计算机学院12月4-8号上课教师上课课表(9月18完成)

②教师根据教学进度表确定12月4-8号授课内容,并根据教学办下发的表格填写评估期间上课教案,并上交教学办(9月22日)

③教师完成相关课程的讲稿、课件。(10月8日期间完成备课,注意上课形式的多样性、学生互动环节的准备等)

④计算机学院分专业对所有在评估期间有课程的教师进行试讲,并进行评价。(10月19、26号开展第两次试讲活动)

注意:课程教学评估的重点是12月5、6、7号三天的课程。

(2)具体要求

①所有老师要高度重视评估期间课堂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②按照教学评估地要求准备教学材料:包括教学大纲、进度表、教案、讲稿、课件等。

详细安排见附表:计算机学院第14周课程试讲安排表

(3)存在问题的处理

对于上课效果达不到要求的老师,要求重新备课,试讲,直到符合要求为止。后期安排对课件审查、再次听课、评课的方式进行帮扶。

(4)对教师上课要求

①任课教师、课程、时间、地点必须与提交的课表一致。

②必备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2本、教案、讲稿。

③教师佩戴胸牌,要求至少提前15分钟进教室,检查教学设施(特别是多媒体设备和语音设备),准时上下课。上课前、下课要喊“起立!”,与学生一起欢迎专家。上课前教师作自我介绍。

④着装整洁、朴素大方,教态自然,避免手撑讲台、脚抵后墙、手插衣兜、背向学生、眼看天花板等不雅行为。

⑤教学内容应正确,符合大纲要求,教学进度正常。课堂教学环节完整、组织合理、思路清晰。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启发性的教学互动;使用多媒体,有适当的板书,写规范汉字。使用普通话、语言准确、清晰、流畅,语速适中,精神饱满。

⑥关闭手机。严禁在教室和走廊抽烟。

⑦课堂教学特殊情况要有预案,比如上课停电、多媒体故障、户外体育课下雨等情况。

(5)对学生的要求

①着装整洁、朴素大方。学生必须提前10分钟进教室,相对集中坐在讲台正前方座位上。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现象。

②值班干部上、下课时要喊“起立!”。

③讲究文明礼貌。课间遇见专家,要主动热情招呼。

④学生须带教材和笔记本,上课做笔记,积极配合教师,师生互动。

⑤遵守课堂纪律,关闭手机,杜绝在教室里吃零食、进餐等现象。杜绝上课玩手机、看无关书籍、打瞌睡、讲话等违纪行为。不可在走道里大声喧哗和打闹,严禁吸烟。

2、论文材料整改(教学办)

l完成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具体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任务书必须由指导老师下达,任务文内容是否符合导师口吻,身份;

(2)各专业必须在教务处规定的论文模版的基础上,统一论文格式;

(3)“文献综述”中的参考文献必须正确标注,论文正文和文献综述中都要标注,缺少手工补上标注;

(4)所有需要签名、评分的地方都应签名(不能打印),打印的签名,评分处应补手签和手填。并注意逻辑关系和时间节点。

(5)指导教师的评语必须有针对性,避免空洞,切忌雷同;

(6)在《湖北科技学院指导教师指导情况表》中,每个指导老师针对不同学生填写的“指导老师指导过程”时间节点要错开,不同学生的指导总结应避免雷同。

3、试卷材料的整改(教学办)

l完成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具体要求:

(1)《考场记载表》准确无误。如专业、课程名称、时间、地点、人数等考试信息。

(2)课程考试命题蓝图考分分布与学时分布一致。考分与课程学时成比例,实验课未单独开课的课程,学时数应填总学时数。

(3)考试成绩报表必须有平时成绩及原始依据。平时成绩应包括考勤、作业、上课问答等相关教学环节,有记录。

(4)质量分析报告与考试情况相符。课程考试质量分析要有针对性。

(5)必须有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A、B卷及参考答案完整 。

(6)试卷装订规范,份数无误,与考场记载表内信息一致。

(7)所有签字到位。考场情况记录表、命题蓝图、质量分析签名完整。

(8)多卷装订的试卷,每一卷必须包含样卷、标准答案等完整材料。

4、实习基地考察准备(教学办)

l完成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具体要求:

(1)按照实习基地材料准备要求准备材料。(11月23日)

(2)确定考察点考察路线、主要展示与实习、实训相关的场地。

(3)列入考察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全程迎接、陪同专家。

(4)各参观点讲解员要对内容熟悉、数据准确。注意时间。

(5)基地准备10分钟汇报PPT,主要围绕服务人才培养展开。

(6)基地汇报会与座谈会合并开展、包括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

(7)基地要注意卫生,会议室台签、车辆等。

5、教学单位准备工作与注意事项

(1)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度

2017年11月21日完成迎评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执行。

(2)进行师生员工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教学办、学工办)

学院已经编制学院迎评知识材料,并下发学习,并多次在教学会议上学习。

(4)本院办公场所,教学行政用房周边环境好

(5)布置宣传橱窗、展板、网页

院部环境美好、展板、网页的布置,已经安排专人负责,计划11月26日到位。

(6)多媒体汇报材料准备

多媒体汇报材料PPT的制作完成,后期将根据学校下发的PPT模板进行修订,11月23日修订到位。

(7)实验室考察路线、停留时间、陪同人员、介绍人员的确定

实验室考察路线的制定:

会议室---汇报(10---30分钟)

(二栋三楼)会议室----------云桌面(2分)--------网络工程(2分)--------

(三栋三楼)智能数据处理中心(范平5分)--网络导师工作室(桂学勤5分)--

(三栋四楼)移动应用(陈博5分)--软件研发(段善荣5分)

---嵌入式研发(王忠友5分)---物联网研发(钟良骥10分)----

(二栋四楼)多媒体(2分)-----无线网络工程(2分)

---PFGA(硬件)(2分)------(智能控制研发)(卢社阶5分)----

会议室

总时间:30分钟

(8)备查材料准备,能及时提供专业(教学办)

按照各项材料要求整改,11月23日,全部材料准备到位。

(9)迎接和欢送专家

我院已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接待专家走访考察。

三、工作要求

(1)全员重视、强化认识。

(2)加强协调、强化合作。

(3)关注动态、畅通信息。

(4)明确责任,执纪问责。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