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机构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迎评相关知识

[发表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迎评相关知识

一、基本信息:

  • 单位概况

1、湖北科技学院于1994年创办计算机及应用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 7月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现有专职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博士7人,再读博士5人,硕士31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其中引进博士4人。2017另有3人获批副教授)

3、三个专业:计科、网络、物联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教师16人,网络工程专业有教师12人,物联网工程专业有教师12人。

4、现有学生824人,生师比为20:1。计科学生441人,生师比为27:1;网络学生167人,生师比为14:1;物联网学生206人,生师被为17:1。

  • 实验室

5、实验设备总值达13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5200多平方米,建有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FPGA、网络工程、云计算、物联网、计算机基础等实验室。

6、六个科研团队和一个工作室:智能数据处理中心(范平、王电化)、嵌入式系统开发(王忠友、田凤霞)、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钟良骥)、移动应用研发中心(陈博)、计算机软件研发中心(段善荣)、智能控制系统研发中心(卢社阶、胡四平)和网络工程导师工作室。

二、优势与特色

特色一: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转型发展

校企合作的四个方面内容包括校企合作选修课、校企合作课程设计、校企合作短学期项目实训,以及校企合作毕业实习等方面。

(1)选修课:每年有3-5门选修课,由企业组织实施。

(2)课程设计:实践课程由企业以项目地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实训

(3)短学期项目实训:与企业深度合作,针对就业方向开展项目实训。

(4)毕业实习:开展校企合作的毕业实习,为期30天。

特色二:实施导师制,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竞赛水平

我院于2013年启动学业导师制,采取学生申请,导师选择的方式,让有能力想学习的学生进入研究性实验室,参与教师的项目开发和实验室学习,目前我院有6个实验室参与学业导师制的学生达到200多人。学业导师制极大的提供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竞赛水平。目前在六个实验室有学生

三、目标与定位

定位:以本科教学为主,立足地方,培养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层次规模、服务面向、人才培养目标等的定位如下:

  • 层次规模定位——以计算机相关专业应用技术教育为主的本科教育,规模控制在全日制在校生1000人左右的规模。

  •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地方,辐射全省及上广深等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转型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深入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分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具备和掌握-知识、能够从事-工作、适应)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领域相关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 网络工程: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与网络工程领域相关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 物联网工程: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物联网领域相关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 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1、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我国“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高校自我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针对2000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高校开展的制度性评估。

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

2、审核评估的目的与意义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一是为学校获取更好的平台与更多的资源奠定基础。

二是更新教育观念,促进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落实

三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全面实现。

四是对学校教学工作全面诊断。

3、审核评估的范围

评审范围:6个方面+特色

1.定位与目标、2.师资队伍、3.教学资源、4.培养过程

5.学生发展、6.质量保障 特色

4、审核评估重点---五个“度”

关键点: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教学质量体系地有效度

学生和用人单位地满意度